破浪之船

元宵贺文·此时彼方

十二点才开始写,赶工手笔放飞自我。写面写得自己都饿了,想吃夜宵……

大家元宵快乐呀。
 
设定小糊小涂19岁时,吴纠克隆体实验开始。到吴人出生,小糊小涂20岁,小糊大三,这一年他死了。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 
 
“小涂啊,这么晚了,在这儿我给你下碗面吃了再走吧。”店主是个身材微微发福的中年妇女,也是这家小面馆的掌勺。面馆的招牌就是汤面,面条很普通,没什么卖点,主要是汤底诱人。筒骨、玉米、香菇,一点儿党参,一点儿葱花。熬出的汤很清,不像那些泛着乳白色、用粉泡出的高汤。
 
“刚好今天剩了点面,应该够煮个两三碗了。”店主收拾好炉灶,清点完原材料,从后厨小窗里探出头来招呼小涂,“小涂,坐下歇歇吧。”
 
“诶,好。谢谢阿姨。”小涂把木桌上最后一片菜叶抹进簸箕,洗净抹布,甩了甩手,走到门口将卷帘门拉下了一半。
 
远远近近地从闹市区传来喧嚣声,愈发显得小居民区的幽暗和僻静。小涂长吁一口气,慢慢驼下背,手肘撑在桌面上,十指交握,将额头靠在手背上,微眯起了眼。
 
今天是元宵节。没有汤圆,没有灯谜,没有休假,也没有小糊。
 
小糊昨天就返校了。小涂希望他能多留一天过个节,结果还是没办法。大学生也好麻烦啊。
 
“累啦?也是,今天歇得晚。来来来,面好啦。”磕哒两声,一碗面被放在了桌面上,蒸腾的热汽直扑面门。小涂抬头,白瓷碗里是清汤挂面,西蓝花几朵,葱花少许,辣油一点,店主还多盖了个荷包蛋,下了几片牛肉。
 
又是磕哒两声,店主坐在了小涂对面,不多说一字,呼噜呼噜就埋头吃面。看来也是饿了。
 
小涂瞟了眼手机,没有新消息提醒,小糊没发来微信。于是他也闷头吃了起来。
 
 
 

“小糊同学,你真的想好了?”“恩,我认真考虑过的。谢谢老师。”
 
孙小糊带上了门,捏了捏手中的牛皮纸档案袋,里面是交由辅导员签名过的转专业申请书。接下来还要走教务处,院系学生处等等环节。转专业考试小糊早已信心十足,这些手续和审核是麻烦了些,但也就仅此而已。
 
晚饭照旧是在宿舍里囫囵解决,即便今天是元宵也不例外。小糊坐在电脑前,一边看着课表,一边数着泡面的时间。恩,五分钟够了。他撕掉封纸,先喝了口汤。
 
啧,红烧牛肉面,汤底太咸了。还是小涂带回来的清汤面好。虽是这么嫌弃着,小糊依然呼噜呼噜埋头大吃。注册第一天,虽不上课,但办理各种手续缴交各种费用还是让小糊忙到深夜,早已饿了。
 
小糊剥了个真空包装的卤蛋,泡在热汤中,打算等温了再吃。他瞥了眼时间,估摸着小涂应该从打工的地方回家了。他拿起了手机。
 
“小涂,我转专业的申请提交了,一切顺利。你一个人在家怎么样?不要整天家里蹲啊。”
 
小涂秒回。“谁家里蹲啦,我可是筹划着咱们的中医药馆呢!”
 
小糊用塑料小叉往泡面桶里搅了搅,捞起一块牛肉丁。“哈哈,没什么事儿的时候你也可以自学点中医药理啊,到时候药馆开起来,店主什么都不懂也不行啊。”
 
“那你教我不就好了!行啦不说了我睡了,你也早点休息,元宵快乐。”
 
嗯,元宵快乐。小糊正打算回复,电脑桌面弹出新邮件提醒。发件人,毕安教授。
 
小糊迅速打字发送,放下了手机。手移到鼠标上,点开了来自导师的邮件。



它的整个世界都是黑的。直到它听到了自己身体深处传来的鼓动声。有力的、规律的、永不停息的――属于自己的。

自己?

然后它睁开了眼睛,成为了他。

“你醒了。”

一个老人,自称是他的老师和父亲。老人是他见到的第一个人,也是他见到的第一个和他长得不一样的人。那个样子,那个眼神,他记得很清楚,以至于多年后他仍然可以认出那具年轻健壮的躯体下苍老的灵魂。

顾楼站在培养罐前,摩挲着罐壁,微笑着对他说话。声音隔着特质玻璃和培养液体,有些失真:

“欢迎你来到这个世界上,72号。”

他发现他的整个世界其实不是黑的,而是绿的。绿颜色的培养液,绿颜色的眼睛,绿颜色的头发,绿颜色的衣服。还有一群和自己长得一模一样的绿孩子。

他时常感到头疼难耐。他们,那些和自己长相一样的人,似乎也大多这里疼那里痛。这应该是普遍现象。这么想着,头似乎也不那么疼了。

“今天是正月十五,元宵节。”老人站在台上,俯视着他们。

“博士,什么是元宵?”“顾博士,什么是正月啊?”“请问博士,节又是什么啊?”……

“我知道!正月是夏历纪年的第一个月,元宵节又叫上元节,是一个赏花灯吃汤圆的美好节日。博士,我们能去外面看花灯吗?书上说花灯很漂亮啊。”他举手问道。

“哦?你想去外面?你叫什么名字?”顾楼的脸色黯淡了下来,原本慈祥的笑容不见了。

“我叫72号,博士。我想去外面看看。”他说,手高高举过头顶。

评论(3)
热度(4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破浪之船 | Powered by LOFTER